胖兔子粥粥记录生活的地方…… 有关一切的一切的点点滴滴……


读连岳《我们就是体制》……
时间:2008-09-25

有幸读到连岳老师写的《我们就是体制》……读完不敢私藏,与大家共享……全文转载,原链:点此。红色部分是我自己标注的最让我感动的话……

我们就是体制   连岳 @ 2008-9-20 12:43:44 阅读(47008) 评论(317)

毒奶粉事件发生到现在,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是体制的问题。
在层出不穷的悲剧里,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是体制的问题。
是不是体制的问题?是,这绝对是体制的问题。
从SARS到现在的毒奶,处理方法是一样的:先瞒、瞒不了骗、骗不了就承认一部分,然后撤几个官员了事,最后宣传包装成一件功劳
如果这次毒奶粉是传染病毒,估计全球都得死伤惨重——可谁能保证下一次不是病毒呢?

是的,如果我们有言论自由,如果我们有选择及罢免政府的自由,如果我们有强大且独立的媒体,如果我们有游行示威的自由,如果我们有免于恐惧的自由……是的,这样的体制才能保护我们。
我们有没有这样体制?没有。
所以可以很自然地说出那句话:这是体制的问题。李长江下了,不过换个张长江。什锦八宝饭馊了,不过上碗平强汤。
所以,算了吧。

可是,且慢,你忘了,我们自己就是体制的一部分。
这体制的存在,有我们的不作为。
我们得有所作为。
这作为不是鼓吹暴力,不是以暴易暴。暴力只会带来一个更坏的体制。
这作为不是希望他人去牺牲,牺牲永远只是个人选项,一个人永远没有资格去鼓动他人牺牲。
这作为是忍耐地慢慢做一件事
让李长江辞职,这是体制进了一小步;张长江还不行,让张长江辞职,这又是体制进了一小步。他换一个,我们盯一个,最后就是质检体制的进步。
他不让我们在媒体里说,我们网络上说;他不让我们在网络上说,我们在嘴上说;我们不停地议论,嘲讽他的谎言,最后就是言论体制的进步。
那些拒不认错的企业,那些强词夺理的企业,我们记住它们的名字,永不消费它们的产品,最后就是企业文化的进步。
我们呼吁杨佳应该得到公平、公正、公开的审判;接下来,我们呼吁田文华或者李长江应该得到公平、公正、公开的审判,最后就是法制的进步。
并不需要牺牲,并不需要成为意见领袖,并不需要多么大的权力,只要你有选择权,你就能让体制变坏,或者变好

我们能改良体制,我们能选择体制,我们就是体制。
到了我们多过他们的那一天,体制就变了。
“这都是体制的问题”,不要用这么重的虚拟铁锤砸掉你的自信,砸掉他人的信心。
你说“算了,没用的”,就等于投了你憎恨的体制一票。

我们享受生活,我们和美好的人呆在一起,我们保持怀疑,我们批评,我们不合作,我们能快乐地改变这个体制,我们就是体制。

如果需要一百年,我们就花一百年。如果需要一千年,我们就花一千年。
(完)

...............................................................

有毒奶粉的事情,是一件非常可耻的事情。吃的东西里,居然有慢性毒药,下毒居然是行业内的潜规则!

可耻之后,是无耻。

居然说15mg/公斤体重就没事。猪都不吃这样的东西。(农业部规定,饲料中检出三聚氰胺即为不合格!请看专业化验师的文章!点这里。我也自己搜索过了,确实有这样的规定!)

居然到现在依然看不到一则消费者维权的消息,比毒奶粉更毒的事情,莫过于此。(为什么?看看这里这里。)

目前来看,安全的牛奶选择方法是这里(by方舟子老师)。

有没有更安全的方法呢?能不能不提心吊胆地喝奶呢?我想,只有靠你自己。

不说什么为了孩子这种煽情的话,想想吧,为了你自己。


  发表于  2008-09-25 23:18:28  引用Trackback(0) | 编辑 

评论

支持,就是官僚制度的失误。
彭嵩嵩 (http://hi.baidu.com/pengsongsong)   发表于   2008-12-01 20:57:23

年轻的妈妈就选择母乳吧,健康又营养
sell wow gold (http://www.inwowgold.com/sell-wow-gold)   发表于   2008-11-24 09:53:19

强盗披上伪善的外衣,终会被识破。万里体制永不倒?千里黄河水滔滔?江山秀丽蝶彩峰岭,问我怎心甘任人蹂躏?冲开血路挥手上吧!要致力国家中兴,岂让人权再遭践踏!沉睡的狮群渐已醒……
HiiTube (http://ttp://hiitube.blogbus.com/)   发表于   2008-10-21 15:42:18

非常认同粥粥。如果体制不改革,很多隐性的问题不可能彻底解决。
体制在很多地方还制约了文化的发展,不如动漫,只要政府审核不过,其实本来可以发扬光大的题材都不能通过,政府的口味很窄小啊。
有时候我们在对台湾政治指手画脚的时候,也不看看自己到处都是鄙陋。至少人家走在我们前面。
飘飘鱼 (http://blog.sina.com.cn/xinjiangyan)   发表于   2008-10-09 10:31:43

真的很痛心,完全想象不到的事情。明年我就有宝宝了,可是给他吃什么呢?
 回复 水蓝心 说:
尽量母乳喂养吧……至少选择没有上榜的品牌……
(2008-10-08 17:02:07)
水蓝心 ()   发表于   2008-10-07 10:01:07

偶像……说的好……
葱头 (http://limbocat.blogbus.com/)   发表于   2008-10-07 01:24:25

粥粥,你的帖子让我重新对中国的未来有了信心。对于现状我们不满,我们不能沉默,更不能屈从。我们要对下一代负责,我不想我未来的孩子生活在现在的中国社会里。改变有很多种,并不是别人的我们都适用,但是我们不能放弃,逆来顺受是自欺欺人,最愚蠢的态度。
explosions ()   发表于   2008-10-06 05:21:54

这个博客有点意思,我喜欢。博主加油。
书迷 (http://www.fullbook.cn/)   发表于   2008-10-05 10:56:38

真的很有胆,赞一个!
格瓦拉拉 (http://nowlive.blogbus.com/)   发表于   2008-10-03 09:53:23

想大事化小往往小事无限扩大……
shine (http://minihouse.blogbus.com)   发表于   2008-09-29 10:47:35

挺可爱的兔子
schwach ()   发表于   2008-09-28 16:13:12

毒奶事件影響的,不僅僅只是“奶”類而已,連麵類食品和豆漿都有影響,每天和客人解釋沒加就是沒加,讓人連想到都想抓狂發火。
不管是吃的還是用的,真的只能靠業者的良心。他無良,倒霉的真的只能是消費大眾。政府官員頂多辭職下台,就沒他的事了,受害者還是得生活下去。與其盯著他抓把抦(出事倒霉的還是我們),不如在一開始就要求一個好的官員。

(moonplaza,對於陳X扁的事別有太多的情緒,沒意義)
 回复 ROSE 说:
陳X扁的事其实是台湾人的骄傲……大陆人民羡慕还来不及……我们的公仆什么时候可以不再以统治者自居?
(2008-10-08 17:04:24)
ROSE ()   发表于   2008-09-27 23:51:01

其实我是个很爱国的人,很喜欢在国内生活,可是出了毒奶粉事件后,我对国内所有食物的安全检查体系抱着很大的怀疑,使我不得不留在国外。
okkence ()   发表于   2008-09-27 15:08:42

我八月在北京時,看著央視的節目,大致可歸為奧運前期報導(講中國運動雲以及政府的籌備)、奧運期間報導(獲獎運動員的故事以及賽況轉播)、以及奧運後續報導(奧運後的中國),奧運後的中國主題無不在經濟、奧運場館、政治上打轉,我回來台灣後,"三鹿奶粉"事件,才是真正奧運後的中國,最大最需要積極面對的事件,去了北京之後,我對中國有所期待,看了這樣的文章,我們能再多點期待,就算期待實現得不會太快!!(台灣陳水扁的案子,真是讓我生氣至極)
 回复 moonplaza 说:
一步一步来,从不放弃开始……很高兴你们走在我们前面!
(2008-10-08 17:05:40)
moonplaza (http://moonplaza.spaces.live.com/)   发表于   2008-09-26 23:33:28

粥粥发表时事的评论特别可爱!连一只童话中的兔子也关心我们的现实世界~
hong ()   发表于   2008-09-26 17:46:16

让人心痛
服装批发 (http://www.21sjml.com/pifa/)   发表于   2008-09-26 15:17:48

从内部改变~
Lambo ()   发表于   2008-09-26 09:48:34

\√
沈蚊 (http://www.elviscai.com/)   发表于   2008-09-26 08:41:51
最后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