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兔子粥粥记录生活的地方…… 有关一切的一切的点点滴滴……


不抛弃,不放弃,将爱进行到底!
时间:2008-04-22

感谢有这么多人留言。在这个时刻,每个人的心都在为祖国而跳动,每个人的血都在为祖国而奔流。我和大家一样深爱着我们的国家,急切地想为我们的国家做些什么。

 

有人说,你既然爱中国,怎么又能爱法国?甚至连他们的超市都要爱???他们侮辱污蔑诽谤我们,你怎么还能爱他们?

 

法国的部分媒体,法国的部分人,说了不正确的话,做了不正确的事,全中国人都知道,全中国人都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但爱他们,我觉得是最堂堂正正的选择。

 

我们在同一条船上,我们在同一个村里,我们在同一个圆圆的球上,我们相互之间越来越熟悉,关起门来一个人过活的日子早就一去不复返了。他错了,他有负于我们,可我因此就要亮拳头亮剑,我的气度在哪里?我的胸怀在哪里?我的原则在哪里?

 

很多人说我软弱,难道我是因为惧怕他们才去爱的?也有很多人说我幼稚,难道我是因为看不到世界的残酷才去爱的?

爱,是因为我觉得理解来之不易和平来之不易

 

法国人有优秀的艺术,因此我对他们有欣赏的爱;

法国人有自由的言论,因此我对他们有敬佩的爱;

法国人误解中国人,我很生气,因此我有愤怒的爱——就像班上有个犯错误的很落后的小朋友,你会同情和帮助他,但至少你不应该鄙视他不把他当人看。

 

这不叫博爱,即使在你看来,博爱就是无条件的爱。我想,对待一个国家,即便他做过些错事,也应该有起码的尊重,我把这种尊重叫做爱,这是人类之爱人道之爱。在国际公约上,对待战俘,你不能随便刨个坑就把人埋了,对待甲级战犯,也要经过层层审讯,更何况,法国不是敌人,法兰西不是法西斯。

 

那就任由他们这样歧视误解我们么?

当然不是。我并没有说无原则地去爱,也不是说无条件地去忍。溺爱并不是爱

 

我想我在上一篇说得还不够清楚,还是孔子说的比较好:有人说:用恩德来回报怨恨,怎么样?孔子说:那又用什 么来回报恩德呢?应该用正直来回报怨恨,用恩德来回报恩德。

(或曰:以德报怨,何如?子曰: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

也就是说,我们应该用正直的方式去对待别人。 

在这里,我的意思就是:

 

1、抵制家乐福并不算正直,甚至是有失公允,因为并没有得到证实的谣言,拿一个无辜的企业开刀,在人家超市做些小动作,黑人家的网站,并且自以为人家一定能认识到我们的强大,太自欺欺人。

唯有驻华大使馆才是一个国家在中国的代表,因此,以正常程序去给大使馆发抗议信、去申请针对大使馆的抗议示威游行,才是光明磊落的做法。

语言和行动上的暴力对待无辜的企业和持反对意见的人,绝对是个大错误。

 

2、如果想要别人了解自己,那就拿出让别人了解的姿态和诚意。当然,你也可以说,干嘛要人家了解我们?鸡同鸭讲,对牛弹琴,白天不懂夜的黑。

可是咱既然申请了举办奥运,既然努力欢迎人家来玩、人家不来我们还不高兴,那当然要经得起别人上下打量,甚至是挑剔的眼光。

 

3、允许别的国家有不同的声音,哪怕他是错的。不能因此就回骂人家。你觉得你有可能骂醒别人么?用武力逼人臣服、用粗话把人家吓死?

如果人家拒绝接受,那就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走好自己的路。这点气度总该有吧……难道要跪求理解?

 

4、允许别的同胞有不同的声音。我若真觉得国难当头孰不可忍杀机四起十面埋伏,当然可以选择抵制,我相信大家都会理解尊重我的选择。

 

可爱国不是表态、不是站队、不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如果我因此破口大骂反对抵制的金晶同学是汉奸,最开心的是谁?CNN——“一个无辜的企业,会被中国人无理由地抵制,一个刚刚感动中国感动世界的中国残疾女孩,就因为发表了不同意见,就被瞬间翻脸的同胞痛斥为走狗,那么,中国,该是个怎样的国家?他们的人民是何等的疯狂!”——这是他们最乐于向公众表达的——“看!我之前的报道并没有错!”

 

5以直报怨是最正确的方法

你认为在妖魔化报道的事件中、以及某些政治人士的反动表演中,错的是:

不负责任的媒体?

有个人目的的政客?

还是受到蒙骗和蛊惑的外国人民?

还是那个被谣言中伤的倒霉超市?

很明显是前两者。

 那我们的抗议,应该针对谁?我们的目标群众,又是谁?

我们应该抗议部分外国媒体的不实报道;

我们应该抗议部分外国政客的反华言行;

我们应该积极消除外国人民对中国的误解和偏见;

我们应该友好对待一个并无过错的外资企业。

 

抛弃了平和的心,急功近利地证明自己的强大,别人不可能会理解,反而会因为恐惧而拒绝接受我们的解释,反而被有其他用心的人以口实。我们虽心怀正确的目的,却会因为错误的行为而恰得其反。

 

爱不是背叛自己,不是向人示弱,爱当然不是打了左脸就伸去右脸。

爱是一种宽容友善的胸怀,而不是争锋相对、睚眦必报。

爱是一种良性的积极的坚持。不因为别人的错误而放弃使用自己正当的立场。

 

将爱进行到底,才不会用别人的错误来对待自己,才能赢得尊重,赢得真正的朋友,赢得一个真正完美的奥运盛会。

  

多谢大家的关注和谆谆教导。我们的爱和热情是中国的希望

……………………………………………………………………………………

推荐阅读:留法学生李洹巴黎游行演讲全文  非常大气。但也请留意莫之许老师的点评。

推荐阅读:纠正CNN偏见的最有效办法   对于西方大众媒体的清醒认识。

推荐阅读:一个消弭种族怒气的演讲【转】  尊重,不互翻旧账,是相互谅解的开始。


  发表于  2008-04-22 11:54:56  引用Trackback(0) | 编辑 

评论

那才是真正的爱,伟大的爱!
power leveling (http://www.inwowgold.com/power-leveling)   发表于   2008-12-02 10:37:57

恩,不错!
522989795 ()   发表于   2008-10-19 09:59:38

宽容虽是美德 可它对法国不适用 !
静児 ()   发表于   2008-10-06 17:20:20

粥粥,坚持自己的独立思考就好.
晨前 ()   发表于   2008-05-01 12:52:25

楼下的发言让人好欣慰哈……有空的同学都看看……
(http://pangtuzi.blogbus.com/)   发表于   2008-04-26 10:16:45

粥粥,我刚刚读了“一个消弭种族怒气的演讲”。也很感动。谢谢你的链接。
Tatsuya.s (http://tatsuya.blog.sohu.com)   发表于   2008-04-25 21:15:31

粥粥加油
豆豆 ()   发表于   2008-04-25 17:16:02

那要不要看看我们有没有错?楼下你这种言辞才叫做标榜!
lily ()   发表于   2008-04-25 09:33:32

在你说爱法国,爱家乐福之前,请先弄清他们到底有没有做错事,否则你说的话只能被理解成 标榜。
hanxuema ()   发表于   2008-04-23 20:29:11

兔兔支持你!无论是这篇文章还是你的图画!
咖菲兔 (http://kftxw.blogbus.com)   发表于   2008-04-23 19:51:57

今天上头都上新闻了,说我们的小朋友搞企业抵制是不对的~

所以大家要听上头的话,不要再去搞那些事情拉~
Lambo ()   发表于   2008-04-23 12:36:03

我们的原则和他们的原则在层次上有距离~

所以很难说到一块去~

请尊重我们,正如我们尊重那些采用盲目冲动的方式来表达对国家的爱的人们~
Lambo ()   发表于   2008-04-23 12:31:52

楼下的,粥粥反对的是不人道的行为。不管理性还是感性,都不能没有原则!
小A ()   发表于   2008-04-23 12:03:32

爱别人不容易,恨别人容易得多~

我们就是要知难而进~

我们理解那些选择简单的方式表达我们对国家的爱~

但是请相信,以爱世人的方式爱国,才更伟大~

爱,拯救地球~
粥粥我挺你·!
Lambo ()   发表于   2008-04-23 11:55:06

爱是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的,不是单方面的,儒家的东西本来就是对统治者有好处才来宣扬的,什么以直报怨,你看看多少年的历史还不能反省吗?!
PP ()   发表于   2008-04-23 11:47:39

大家都相信你的初衷是好的,可是醒醒吧!
有谁知道当初的法西斯是法西斯呢?
bb_forever ()   发表于   2008-04-23 11:41:50

不要再往粥粥头上扣什么“理性”的帽子了,上次他看到野猫被杀时,破口大骂,哪里看得到他那什么理性的光辉?那时他做了所有他现在所不屑的行动。为什么他“爱”的理论只能出现在现在?伪善。
anti ()   发表于   2008-04-23 10:46:54

这五个字(爱拯救世界)的分量很重呢!
sc_xiexw (http://xiexwbus.blogbus.com)   发表于   2008-04-23 00:31:39

粥粥,不用多说,支持你!
爱不等于没有原则,没有立场;但爱国,更是不等于盲目与狭隘。
pinklake (http://pinklake.blogbus.com/)   发表于   2008-04-22 22:30:22

虽然我也喜欢法国的艺术,欣赏法国的自由,羡慕法国的浪漫。
虽然我也反对对家乐福下黑手,极端的抵制和言论。
但是,当法国人侮辱我们的国旗,欺负我们的火炬手,难道我们不该站出来说谴责么?
爱是互相的,爱能感化善良的人。
但是爱不是万能的。
我想我们应该光明正大的表达我们的愤怒和意见,而不是默默忍受。
你知道么,路透社美联社对中国的声音都加以屏蔽,他们看不到你的爱啊!把爱留给愿意爱你的吧。
艾草 ()   发表于   2008-04-22 21:12:09

hello!在最近看过的很多反对盲目抵制的文章里,只有你这篇是最有说服力的,最让人信服的,甚至比以写议论文章见长的韩寒都要好...
marni c (http://marnic1989.spaces.live.com)   发表于   2008-04-22 20:41:49

支持理性爱国
不过,仅限于评价我的专业范围内的事件
超出我的专业了,不予评论,不予判定。
起码在我们这些供应商的眼里,这种卖场都没什么无辜可言。
digopan ()   发表于   2008-04-22 20:28:16

粥粥先生以实际行动证明了他“爱批评你的人”的观点不是一句空话(当然,这句话在上篇博文中没有解释清楚所应施用的对象,因此受到批评。但是,这一观点本身是没有问题的)。这篇博文理清了一些是非,不失为值得支持的宣传理性方式爱国的文章。请您继续加油!
水长东 ()   发表于   2008-04-22 20:09:38

愛拯救世界,世界期待愛
EMANUE (http://emanue.blogbus.com/)   发表于   2008-04-22 19:41:43

棒粥粥.
fofo (http://howoldareme.blogbus.com/)   发表于   2008-04-22 18:09:42

"我们应该用正直的方式去对待别人!"--就是应该这样,无谓的抵制又能换来什么?每个人的看法都是不同的,我赞同粥粥的看法.
嘟嘟猫 ()   发表于   2008-04-22 15:53:35

支持粥粥
Tarcy ()   发表于   2008-04-22 15:27:24

我支持你的做法,这个世界上能够消弭仇恨的只有爱。

以暴易暴,无论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的暴力都只会形成一个暴力上的恶性循环,最后把所有人都卷到这个漩涡里去。
Asmodeus (http://-)   发表于   2008-04-22 14:59:36

如果你知道说如果你的那些人骂金晶是汉奸时;

你应该是什么反应?

顶粥粥!
(L)Earth
沈蚊 (http://www.elviscai.com/blog/)   发表于   2008-04-22 14:37:10

很赞同你的看法,我们应该理性去面对这些时间,否则会伤害那些支持我们的法国友人~~
小姿 ()   发表于   2008-04-22 13:48:30

  • 评论分页:共2页 1 2 下一页 最后一页
  • 最后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