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兔子粥粥记录生活的地方…… 有关一切的一切的点点滴滴……


我爱法兰西,我爱家乐福!
时间:2008-04-18

登陆msn,看到好多人名字前都有颗红心,后面还紧跟着China……再后来就纷纷有人要求我也这么做。人云亦云一向是我的强项,于是照做。中国需要支持,奥运也需要支持,很好很温馨。老茶也说:“虽然这样于事无益,但至少很可爱。”

 

再后来就收到了抵制家乐福的短信,据说人家西方现在一直在说我们的坏话、抵制我们的奥运,因此不抵制一下不表表决心是不行的,不仅要抵制家乐福,还要有技巧有策略地抵制,从深度上说我们要抵制法货、抵制去法国旅游,从广度上说抵制肯德基、抵制美英法德联军……

 

可爱死了……害羞死了害羞死了……好比小朋友过家家一样……

 

好比班上一个小朋友说了我的坏话,我就说:“我再也不去你家玩了!”

 

抵制,就因为人家说了我坏话?可坏话,就一定是假话吗?万一人家批评得对呢?谁都知道“从谏如流”、“闻过则喜”、,可一听到批评就勃然大怒,还有什么脸大谈“自信自尊自强”(所谓的奥运精神)?

 

我老人家又说:“万一批评得不对呢?”

如果有人批评我却觉得他没批评对,我就该生气?“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患人之不己知”,老祖宗早就交代过啦,人家没说对,也可以自己用来警醒自己嘛……

 

我老人家怒不可遏:“这根本不是批评!是赤裸裸的污蔑!是有意为之!是双重标准!”

咦?怎么感觉又回到了六七十年代?为什么全世界都和我作对呢?他们都是坏人?他们亡我之心不死?这么多年了,我还没把世界人民拯救出来?老祖宗指示如下:“人必自侮,而后人侮之。”全班别的小朋友都批评你,你总得自我反省一下吧?

 

我老人家想了想,果然有点惭愧,貌似我并没有拯救世界,反而是班里的其他同学帮助了我不少,但是我现在已经不是昔日吴下阿蒙,我很好很强大啦,所以,指责我的人,只是“一小撮别有用心的人!”

可是,我们中华民族,心胸宽阔,勤劳善良,地大物博,物产丰富,为啥容不得一点点不同的意见?历届奥运会,都有抵制和抗议事件,那时的我们看到这样的新闻是什么感受?(当然,请不要把恐怖活动和抗议混为一谈。)为啥俺号称“八风吹不动”,却被“一屁打过江”?(这个典故,点这里。)

 

我觉得他们乱喊“西藏独立(Free tibet)”固然可恼,但我冲他们回喊“科西嘉独立(Free corsica)”又能好到哪里去?

我觉得人家不理解我不尊重我我很委屈,但我就可以因此叫嚣要杀光人家全家强暴人家母亲?两派都号称自由民主的人都用语言互相侮辱甚至威胁使用暴力,在一旁观看的恐怖分子乐了:咦?原来都是自己人啊……

 

不知道有多少人是怀着怒气打开这个帖子的,嘿嘿,我是标题党。

但我是说真的。

到底有什么深仇大恨,需要两个国家的人民怒目相向?

我觉得面对一个批评你的人,哪怕他说错了,哪怕他说的不够到位,哪怕他有别的目的驱使,但他至少有表达的权利。

我觉得面对一个批评你的人,不管他说得对不对,我至少要先感谢他,而不是问过则怒。

然后反省我有没有做错。

对于能够批评我的人,我为什么不能爱呢?

 

如果有那一天,别人在高喊“Free tibet”,我们走过去,没有像中原大侠一点红那样痛揍他,却给人家一个拥抱,还要很煽情地说:“多谢!虽然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我祝你幸福。”那时候,我们就真的牛咯。

 

走近一点来说,我可以选择抵制任何国家和商家,这是我的权利,但是如果我在抵制家乐福的时候,不围攻去家乐福的消费者,也不在卖场里搞一些可笑的小动作,那时候,那样的我,也会很牛。

 

尊重别人的表达权,允许别人发表不同的意见,是我们走向和谐的第一步,是我们真正走向文明的第一步,也是我们寻求被别人尊重的第一步。

 

恨,没有办法让你变牛的。去爱批评你的人吧,去看一看,自己到底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好的。

 

爱拯救世界。加牛。

 

。。。。。。。。。。。。。。。。。。。。。。。。。。。。。。。。。。。。。。。。。。。。。

呃……写到这里,突然觉得可以做一款T恤。写上“爱中国 爱世界”。

419日周六12点—6,中关村步行街疯果盒子有创意市集,我会去摆摊,边上就是中关村家乐福,去支持一下法国人民!(周日我不在哟……)

 

如果我能勇敢一点的话,写上“爱中国 爱法国”,然后站到家乐福门口去。

 

如果被推搡辱骂挨揍了,心里会不会有种悲壮的自豪感?嘿嘿……连岳说得好:“不同的声音是理性成长的养份,这点与人多势众没有关系,一亿个相同观点的人,他们只有一个声音,你做为一个不同的人,也有一个声音——在声音的存在价值上,大家势均力敌,何必沮丧呢?只怕自己太得意呢。


  发表于  2008-04-18 13:51:20  引用Trackback(0) | 编辑 

评论

不错,偶想转载
灰脚印 (http://www.wxwszlk.cn)   发表于   2008-05-13 19:53:07

补充一点,意识形态的分歧所引起的斗争往往是最残酷的。我也不想说什么理论问题,但是看看西方对我们的态度。说得难听点,我们在他们眼中也就是个印钞机,市场和原料加工地而已。
别人对你的批评永远是建立在别人的标准上的,为什么要去附和别人的标准呢?
再说了,这些活动都是民间自发组织的,你能责怪这些有热情的人吗?莫非中国人全部都应该是冷静思考的迟暮老人才能构建一个平和的社会吗?
天堂附近 ()   发表于   2008-05-10 05:25:57

“我觉得面对一个批评你的人,哪怕他说错了,哪怕他说的不够到位,哪怕他有别的目的驱使,但他至少有表达的权利。”顶你这句话。
但是....要是粥粥大哥和猴猴大嫂在家吵架了,我跑出来指手画脚说你这不对,她那不对的....我想你在火头上拿不准也会给我一板砖儿吧....就像我们没有资格去法国喊“科西嘉独立”一样,老外凭什么对我们国家内部的事情指手画脚的?他们还以为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啊
PS:作为历史系出身,我对这段历史非常愤慨。
所以,我觉得你的这个东西从立论上就站不住脚。莫非老外干涉了我们的内政,还借口抵制奥运来不让我们不准他们干涉....我们就得接受?完了还要说声谢谢啊。那置中国之尊严于何地?这已经不是人民内部矛盾问题了,这已经升华到阶级矛盾层次了,对于这些阶级敌人,我们就要如秋风扫落叶般消灭他们。
个人看法,仅供参考,谢谢
天堂附近 ()   发表于   2008-05-10 05:16:35

我很自豪,能教出像你这样的学生!理性的思考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具备的.爱国家爱民族不等于爱政府.主权与人权孰重孰轻,哲学家早有定论.
很高兴粥粥能这样思考和勇敢.
hyacinth ()   发表于   2008-05-06 10:35:27

人贱到这种地步真可令我叹为观止了,你的热脸蛋要往你法国干爹的冷屁股上贴,我想是劝不的.一个敢怒敢打敢骂的民族才值得尊敬,否则,永远也只是奴才,奴才,奴才.........
qihuiking ()   发表于   2008-05-02 15:55:00

支持你!不要理会那些粪青,他们没有大脑!
呵呵 ()   发表于   2008-05-02 11:01:22

我补一句,写这种文章的傻逼玩意儿就应该拉出去枪毙,中国的下一代要都是这种玩意儿那还有个屁希望啊,要肃清中国的希望。
123 ()   发表于   2008-04-30 23:10:12

中国人要都你这操行,那早就都成亡国奴了。另外从你其他的文章里就可以看出来,你是一哈日哈韩的人,你,不配做中国人。汉奸,就不要评论中国民众的行为,更不配评论中国的历史。
123 ()   发表于   2008-04-30 23:06:39

想的太有道理了,如果中国人民都这么有智慧,就不会有文化大革命。
007 ()   发表于   2008-04-29 13:08:39

可爱又单纯的人幻想人性绝对的美好,如果爱和宽容能够解决一切,人类的历史就不会充满战争、杀戮和死亡了,乌托邦终究还是不存在的。
bobo ()   发表于   2008-04-28 13:12:22

世界没有幻想漫画和简单的爱那么单纯,鉴定完毕。
Asg ()   发表于   2008-04-28 13:05:49

你说的非常正确。我们将动物与人平等对待,却无法把人和人之间这样运用起来,实在很狭隘。愤怒是需要理智发泄的。
nemo ()   发表于   2008-04-24 12:41:07

顺便说下。你爱法国人民。就不要写爱法国。家乐福也不代表法国人民。他代表上层的政府。我越来发现你思维很混乱。

原来家乐福是国企啊……
Asmodeus ()   发表于   2008-04-22 15:11:03

坚持你坚持的,别向这些被蒙蔽了的人泼来的脏水低头。

粥粥,你是好样的。

这篇blog让我不仅喜欢你,而且开始尊敬你了:)
asmodeus ()   发表于   2008-04-22 15:03:04

粥粥是可爱的,不然也不适宜画这种风格的画。难得粥粥一次写那么多字。
法国是否要抵制,跟大侠联系起来,这肯定是避重就轻了。大侠也有底线,岳不群之流,也不是很多大侠能接受的。但粥粥把这次事件轻描淡写成这是小朋友之间的批评(文前段还没有定性为批评,只是比喻,后段已经偷换概念定性为批评,逻辑不清晰),可以一笑泯恩仇的事,我认为是不对的。一定要抗争,示威是必要的,但法国太远,够不着。但至于抵制的对象家乐福我也认为不正确,抵制这种方法我也不认为最好的。比如在法国电视台买广告时间,作中国报道我觉得倒好些。
但记得粥粥也有愤怒的时候,是当动物被杀时,他也上街激动了一把。为什么他会把动物的生存权看得比这次事件更严重,更值得气愤呢?我觉得他可以考虑一下拥抱屠狗者以示爱意,看看他是否能停止屠狗行为。
xuyingpin ()   发表于   2008-04-22 11:10:07

邹忌修八尺有余,而形[豸页][日失]丽。朝服衣冠,窥镜,谓其妻曰:
「我孰与城北徐公美?」其妻曰:「君美甚,徐公何能及君也。」
城北徐公,齐国之美丽者也。忌不自信,而复问其妾曰:「吾孰与徐公美?」
妾曰:「徐公何能及君也。」
  旦日,客从外来,与坐谈。问之曰:「吾与徐公孰美?」客曰:「徐公不
若君之美也。」 
明日,徐公来,熟视之,自以为不如。窥镜而自视,又弗如远甚。暮寝而
思之曰:「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
求于我也。」
  于是入朝见威王曰:「臣诚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
之客欲有求于臣,皆以美于徐公。今齐,地方千里,百二十城。宫妇左右,莫
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内,莫不有求于王。由此观之,王之蔽
甚矣。」 
王曰:「善。」乃下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过者,受上赏。上书
谏寡人者,受中赏。能谤议于市朝,闻寡人之耳者,受下赏。」 
令初下,群臣进谏,门庭若市。数月之后,时时而间进。期年之后,虽欲
言,无可进者。燕赵韩魏闻之,皆朝于齐,此所谓战胜于朝廷。
lalama ()   发表于   2008-04-22 10:23:19

人人都有不同的政治见解 谁都不好评论别人的对错
但是 粥粥 你用了错误的比喻 错误的典故 国家之间 怎能用“批评”这么轻松的字眼
你的博是有一定影响力的 多了解 多看多听 再说话
否则也许保持沉默会更好
辄止 ()   发表于   2008-04-22 10:00:17

有些人就是天生找事儿~

邻居街坊吵架,骂娘骂祖宗的满口不绝于耳,没听说谁要组织一下上街游行到别人家门口示威说要严正声明强烈谴责的~

如果是个老外说的,要了亲命了,简直就要发动世界大战了~

这不是双重标准嘛~
Lambo ()   发表于   2008-04-22 08:17:48

兔子,以你的年纪画画漫画还可以,跟老婆在家甜蜜甜蜜还可以,政治的事儿看不懂不要瞎掰活。你爱法兰西?你爱家乐福?多少你也在最后加个你也爱中国啊~你生在这里长在这里,放这样的狗屁?文章内容我也仔细看完了,如果是标题党的话你就更可笑。问题好像还不全是,你好像真的是这么想的。你似乎充满了对国人的不满,请问你高尚在哪儿?你的亲友素质都是那么高吗?人的素质是慢慢累积的,正因为我们还不够强大所以才会有些国民的日常行为不够高尚,但我们需要时间,我们需要经济的发展,我们要努力有一天比老外生活起来更优雅。你能对自己的同胞耐心一些么?悲哀啊,你就画你的漫画吧。别出来瞎掺合了,我们中国人这里没你什么事。
123 ()   发表于   2008-04-22 01:03:55

粥粥好牛,我也觉得只要有爱,多做好事,就是对国家做了贡献
CICI ()   发表于   2008-04-21 23:18:37

粥粥先生,还有各位,可能你们已经看过了这篇报道,但是我还是在这里贴出链接,这是一位中国留学生4月19日在巴黎和平集会上发表的法语演说译文,通篇十分理性和客观,反复强调了中法人民之间友谊的重要和区别批评与恶意中伤的重要,原则问题上也切中了要害。理性爱国,我认为这样的人算是真正做到了,可以作为借鉴。
http://news.xinhuanet.com/overseas/2008-04/21/content_8019372.htm
--------------------------------------
再说一句,抵制家乐福,纯属个人选择,我个人并不完全赞同,但希望各位不要再就这个话题互相攻击,爱国者当求大同儿存小异。粥粥先生的文章应当说并不完满,但主要问题并不在于他对抵制家乐福的态度,在这个问题上纠缠意义不大。况且有问题也要给别人修正的机会。互相挖苦和扣帽子解决不了问题。
水长东 ()   发表于   2008-04-21 20:54:35

很遗憾,CNN并不是只说中国人坏话,不说中东人坏话。卡弗蒂除了美国白人,什么种族的人几乎都骂遍了……比如这句:“不用太顾及阿拉伯人的感受,他们本来就没有感知能力“——这种经典的种族主义言论就是CNN卡弗蒂先生的典型“高论”。不信您们可以去查。而且……有这次宣传“抵制家乐福”的人公开游行要抵制法国全民,抵制法语吗?不喜欢别人上纲上线,我也不喜欢,但是也请不要因为往别人头上扣大帽子,挖苦别人——尤其在很多您并不了解的事儿上。
水长东 ()   发表于   2008-04-21 20:41:12

问你个事,你妈给你一嘴巴,和别人给你一嘴巴,你的反应能一样吗?!敏感话题说不好就别这扯淡!
CC ()   发表于   2008-04-21 17:35:52

粥粥,我支持你!你说的太对了!那种偏激的方法是没用的!!
支持粥粥 ()   发表于   2008-04-21 16:43:44

你的看法真让人没法赞同.
关于CNN的报导你看过了吗? 连外交部发言人都严厉谴责了,就你那么博爱? 就你能接受别人的批评? 那是批语吗?
如果都像你说的,用爱去面对,那我们是不是应该学习慈禧啊~~ 拿自家银子换个世界和平得了!
你看过新闻吗?
紫水晶 ()   发表于   2008-04-21 15:58:17

我以海外华人的角度来看,当然能明白你想以宽宏大度来面对这些事情的意思。但问题是,西方现在并不是在发表批评和意见,而是歪曲事实。
批评和意见,从某种角度来看是善意的,为求更好。但带着恶意写出评论,叫当地的人民看了却对中国产生不符合事实的想法,那已经不是所谓的批评了。
该声讨公正时,就别表现出自己很大度的样子。
课堂上,被欺负的孩子自己不坚强就是被一直欺负下去。家家酒吗?这就是集体意识啊!
L ()   发表于   2008-04-21 14:44:37

就支持你,你说的很对~~爱我中华,拒绝瞎搞
miyunren ()   发表于   2008-04-21 13:52:00

看了之后,对你实在是失望,道不同不相为谋。我选择离开。
Lee ()   发表于   2008-04-21 11:33:09

CNN的那个主持人敢说中国坏话,但是不敢说中东坏话~

因为说中国坏话,最多就经济损失;说中东坏话,弄出个恐怖天王来再来“队”你几个房子就不好对付了~

奉劝热血的一群,真有这么爱国的话(我看新闻居然真有人说愿就这事情为国捐躯),不如先把你家里的法国产品(顺便把日本、美国、英国、德国、奥地利、所有外国产品)都烧掉扔掉,吃了吐出来~

然后上黑市弄俩手榴弹机关枪什么的,冲到法国领事馆,或者买飞机票劫机装拉菲尔铁塔,这才是壮烈的爱国呢~

哈哈哈哈~有种就去干吧~

我和粥粥都是根正苗红的地道中国人,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对世界的客观认识~

发展我们的经济,画我们的漫画,享受小日本的AV,让他们胡说去吧,活该,死qie~!
Lambo ()   发表于   2008-04-20 22:29:50

我爱法兰西~!法国美女不少呢~

我爱家乐福~!因为里面都是中国制造~!
Lambo ()   发表于   2008-04-20 22:13:22

  • 评论分页:共4页 1 2 3 4 下一页 最后一页
  • 最后更新